理事長的話

胸腔腫瘤包括食道,肺臟,縱隔腔等器官之腫瘤,主要有食道癌,肺癌及胸腺癌等惡性疾病。這些疾病尤其是食道癌與肺癌,其盛行率在這幾年來急遽地上升。其中肺癌更是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。因此協助這些疾病的患者認識疾病,接受最有效治療,及進行預防宣導,為關係到國人健康的最重要課題之一。

近年來由於新診斷科技的進步與普及,使得更多的胸腔惡性腫瘤的患者,在早期就獲得診斷。如,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,可以診斷出早期的肺癌與胸腺瘤;窄頻與放大內視鏡,使得食道患者在早期就可偵測出來,讓這些惡疾得到治癒的可能。另一方面,由於治療技術經驗的累積與創新,使得病患在承受更少的治療風險與代價下,可以獲得同於以往的治療成績,如胸腔鏡與腹腔鏡等微創手術的運用。食道癌,肺癌與胸腺瘤的患者,在微小的傷口下,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根治性切除,疼痛減輕,術後的恢復加速,但是治療成績,卻不遜於以往傳統的治療。近年來,微創手術,又有另一新的突破,運用機械手臂,配合微創手術,使得手術者,不必屈就於小傷口的操控限制,而能得到甚至比以往開放性手術,徒手操作更靈活、更精確的組織剝離與切割。這項新技術更在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,逐漸地拓廣,而造福所有胸腔腫瘤的患者。

此外,不只是傷口的縮小,一些早期的胸腔腫瘤切除的範圍也越來越小,如早期的食道癌,只要經由內視鏡進黏膜切除。甚至只要光動力治療進行局部照光,即可獲得與手術治療同樣的療效。而早期的小型肺癌,目前也愈來愈多的文獻,包括台大醫院的經驗顯示: 局部亞肺葉的切除,就可以提供同於以往肺葉切除的治療成績。

近來腫瘤醫學,在多重治療領域的突破下,也讓較晚期的病友受惠,如標靶治療的引進,放射與化學治療的改良,一方面讓患者在治療時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,也讓胸腔腫瘤患者有更優於以往的存活。

雖然現代的科技,可以幫助病友減少身體的創傷,但是如何協助病友走出疾病的心靈陰影,重新迎向生命陽光,才能幫助病友們達到真正的康復。俗語云:「久病成良醫」。這些從疾病陰影走過來,而能重新散發出生命的熱與光的病友們,他們心路歷程的分享,無疑能提供比醫護人員們更貼切與實際的鼓舞。